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

日式燒烤-盛八

九月尾,約了火柴人同學又去吃吃喝喝。鑑於下午荼時間,我倆已經品嚐過令人回味的英式下午茶(High Tea),晚餐只好將時間推遲一點,試試新口味-日式燒烤。

記得差不多十年前,香港盛行韓式火鍋,大行其道,食店開得其門如市,廉宜的有約百多元一位的自助燒烤,貴一點有約數百元,逐碟計算的燒烤,分別主要是食物及食客的質素。想不到如今,我到現在才這麼「大鄉里」吃日式燒烤。(但我要澄清一點,我指的不是鐵板燒,也不是居酒屋那種爐端燒,而是自助式燒烤。)

那天,我們點了許多燒烤店推介的食物,有特價的鱈場蟹蟹腳,脂肪與肉分佈平均、近年人氣急升的和牛,其他還點了牛舌、黑豚、牛油焗野菜和燒露筍等。

雖然說特價,但鱈場蟹蟹腳的份量十足,約一百元一份尚算合理,但說到底都是自助燒烤,以我平日燒烤的技巧,相信只會被舊朋友嘲弄,因此靜待火柴同學燒蟹腳。不消數分鐘,香噴噴的烤蟹腳便弄好了。我急不及待品嚐第一口烤蟹:蟹肉十分鮮甜,可是無啥特別,令人有點失望。

接著試試著名的和牛,牛的肉汁與脂肪經燒烤後味道「熔為一體」,既能享受到肉汁又能品嚐到嫩滑的肉質。可是仍不合格,因為曾聽朋友道和牛肉入口即溶,入口即溶?似乎言過其實。希望只是牛肉質素未夠班,而不是「文人多大話」了。

不知是自己「賤骨頭」,只能吃廉價食物,還是此店名不副實。想不到在此店,我們叫的食物愈便宜,我們反而覺得愈美味,最美味的反而是和牛炒飯、牛油焗野菜和燒露筍。要知道在此店品嚐一餐燒烤,已足夠我和火柴人同學在半島吃瑞士餐了,價錢絕不算便宜,因此我們已將此店列入黑名單,未必再來光顧,讓它平反。

至於會否向朋友推介,我只會告訴大家:一試無妨!

圖一:鱈場蟹

圖二:和牛(份量相當少啊!盛惠二張紅衫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