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美食評分標準

食物評分標準:

一粒星代表食物用料欠佳,千萬別試,浪費金錢

二粒星代表食物用料一般,一試無妨,糊口尚可

三粒星代表食物用料合乎水準,菜式味道尚佳

四粒星代表食物用料不俗,菜式味道出色

五粒星代表食物用料矜貴,菜式色香味俱全,屬五星級大師之作

環境評分標準:

一粒星代表環境駭人,衛生情況欠佳

二粒星代表環境平民,但衛生情況可接受

三粒星代表環境怡人,食店裝潢一般

四粒星代表環境怡人,食店裝潢不俗

五粒星代表環境高貴,食店裝潢設計盡顯心思

服務評分標準:
一粒星代表無人理會,比自助還要差

二粒星代表侍應人跡稀少,但好過無人理

三粒星代表服務殷勤,但對食物的認識不多

四粒星代表服務態度認真,對食物有一定認識

五粒星代表服務員予人賓至如歸的感覺,對食物認識深入,且能與賓客打成一片

價錢評分標準:
一粒星代表價錢與食物成反比,幫襯後會感到被人打劫

二粒星代表價錢與食物不成比例,除非逼不得已,否則不會再去

三粒星代表價錢合理,屬一去無妨之選

四粒星代表價錢物有所值,想一去再去

五粒星代表價錢物超所值,想經常送錢予食店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米芝蓮 餐廳評分(1)


相信提到餐廳評分-米芝蓮星級評分(Michelin Stars)系統,大多喜歡品嚐美食的人,無一不曉,且更是飲食界的權威。然而大家對它的歷史、評分方法及世界擁有米芝蓮星級評分的餐廳又認識多少呢?

小妹希望由今天(2007年12月11日)起,開始搜集有關資料,為喜愛美食的你,逐步介紹。

引用自Yahoo! Blog - 甜 酸 苦 辣
網址:http://hk.myblog.yahoo.com/ceszesze/article?mid=285

原來為餐廳評分的米芝蓮星級評分系統始於1926年,1930年開始實行2星及3星評分。
今日,米芝蓮星級評分已成為全世界最具權威性的飲食評分系統,在2005年,全歐洲只有50家餐廳能獲得米芝蓮3星榮譽。對餐廳來說,獲得或失去一粒星,可能為其營業額帶來數以百萬計歐元的得益或損失,在一些3星餐廳,享用一個晚餐可能需要一百歐元。
今日,米芝蓮指南有12本,列出歐洲超過4萬5千間餐廳,法國的指南推出至今已售出超過3千萬本。

有關更多有關米芝蓮星級評分(Michelin Stars)系統的英文介紹,可以到以下網址瀏覽: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chelin_Guide

有關米芝蓮星級評分的歷史

在1900年,安德烈米其林出版一份指南,以法國,幫助司機保持他們的汽車,尋找體面,住宿,吃不好飯,而巡迴演出。它包括地址的東西如汽油分銷商,車庫,輪胎,價格,以及公共廁所。

該 指南是免費派發,直至1920年。據一個故事告訴米其林兄弟公司,負責實施後,樁的導遊被發現托的工作台在車庫裡,顯示出一個自由的禮品將不會受到重視。 在1926年,該指南還介紹了該明星注好煮食;兩個和三個星級加上在1930年代初。封面上的指導,本來是藍色,但由於1931年已經虧損。

由 於駕駛變得更為普遍,星系統的開發,並引導到其他國家推出。今天一連串的十二指南列出了超過45000個賓館和飯店在整個歐洲,並為指導,以法國已售出 3000多萬份,因為它被引入。現在是一個全國性紅色指南涵蓋法國,奧地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意大利,德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瑞士,英國和愛爾蘭。 在一個包括法國仍是目前最徹底的。此外,還有一個紅色指南涵蓋"主要城市的歐洲" 。首先嚮導城市以外的歐洲出版於2005年,為紐約市和2006年為美國舊金山。

導遊為東京,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被釋放,在2007年11月。東京被授予共有191個星星-八餐館給三星級, 2 5兩星級,而1 17的一個明星。這是近兩倍多,巴黎共和3倍以上,紐約市的整體。
From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chelin_Guide - History
Translated by Google Translate

至於有關米芝蓮星級評分的資料,可到以下網址瀏覽:
http://www.viamichelin.com/viamichelin/int/tpl/hme/MaHome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