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介紹的是大家都認識的來自牙買加的藍山咖啡。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是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但並唔係個個都知點解?
話說在1969年,牙買加政府因藍山出產的咖啡豆質量嚴重下降,世界各國拒絕再同牙買加政府續約購買咖啡豆,令牙買加政府出現嚴重經濟問題,幸好當時有日本大力貸款,於幾年間改善了生產質素,牙買加政府為感謝日本的幫忙,和日本在1972年簽定合同,以後牙買加出產鮋藍山咖啡豆,總出產量的九成,以最優惠價錢買比日本,剩下之一成給世界國地瓜分,所以不論價格幾高,藍山咖啡豆總係供不應求!
在東京,一杯100%的一級藍山咖啡價錢賣成60000日元(約港幣300幾蚊),藍山咖啡享譽盛名,所以日本人亦將他作為新年禮物,饋贈親友。而日本應該係世界上唯一設有官方咖啡節的國家,日期是在10月1日。現在日本平均每年罐裝咖啡貿易額約66億美元,另進口咖啡豆貿易額約72億美元。犀利嗎?
最好的藍山咖啡無疑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之一,因咖啡豆價格昂貴,所以九成「狗」的商人都會將藍山咖啡豆混合其他國家的咖啡豆當作藍山咖啡售賣,所以每間咖啡店之藍山咖啡味道都有差別,視符所混合的藍山豆份量同其他國家咖啡豆的特性而定。值得注意的是,藍山咖啡飲起來要比看上去更昂貴,所以藍山豆放入比例一定不可比其他豆少,否則風味就有鱓名不符實啦!
聽說真正的藍山豆一定要係由牙買加Jamaica當地藍山The Blue Mountains (Saint Andrew,Saint Thomas及Portland)出產的生咖啡豆制成才算是正靚貨!牙買加藍山的天氣,地質結構和地勢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理想環境,藍山山脊高達二千一百米以上,橫貫牙買加至東部,天氣涼爽,多霧,經常落雨,土地雨水調和,是世界上種植咖啡豆最優越的地方之一,加上牙買加人鮋混合種植法種植咖啡樹,一流的烘烤咖啡豆方法,牙買加政府可以保證質量盡對不變,現藍山咖啡地種植面積有六仟公頃,平均每年生產一萬二千噸咖啡豆! 他們風味濃郁,均衡,富有強烈甘味,味道保持特久,所謂回味無窮,有機會一定要試一試一級藍山,才叫做真正飲過靚咖啡!
引用自http://www.pariscafe.com/17.asp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咖啡介紹(2):藍山咖啡
咖啡介紹(1):麝貓咖啡 Kopi Luwak
看完三色台的品味咖啡,我忍不住要上網瀏覽有關的資料,作一些有關咖啡的介紹。
第一炮介紹的是麝貓咖啡 Kopi Luwak。
首先,麝貓咖啡 Kopi Luwak現時全球最昂貴的咖啡,
其次是它的身世:真的很特別,是由麝貓的排泄物製成的,
是一種很珍貴的咖啡。
麝貓咖啡 Kopi Luwak在Wikipedia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Kopi_Luwak
“Kopi”印尼文係指「咖啡」的意思;而“Luwak”是印尼人指一種俗稱「麝香貓」的樹棲野生動物,其動物學名是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但與台灣稱的麝香貓是不同的,牠們同為麝香貓科(family)Viverridae但亞科(Subfamily)不同一為Paradoxurinae一為Viverridae,而Luwak屬於Palm civet譯為棕櫚貓;Viverridae屬於civet翻為麝香貓,兩者通稱麝香貓。Kopi Luwak產自於印尼群島的Sumatra、Java和Sulawesi島。
由於牠的活動範圍是屬中低海拔,所以咖啡品種大部分是羅布斯塔豆,至高海拔的阿拉比卡豆則產量更稀有。當牠在夜間覓食時,透過其嗅覺,只挑選樹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食用。經過其消化系統分解掉外表的果肉,然而堅硬的果核仍不被消化原封不動地被排出。消化期間牠的胃酸分解了咖啡豆的苦的物質「蛋白質」,及腸道特殊菌種發酵而產生無與倫比的變化,風味變得獨特,味道特別香醇,香甜口感其他咖啡豆更是無法比擬。於是印尼人就把牠發酵後排出的豆,經收集晾乾清洗脫殼挑選烘焙等步驟,製出全球最稀有、獨特的咖啡。
這幾年印尼政府對於環境污染以及生態保育團體的強力運作之下,經由人工培育野放及原有野生種大量繁殖,目前數量已提升許多,但產量視季節而定,現在每年平均只出產500磅。
麝香貓咖啡亦即魯瓦克咖啡;而魯瓦克也就是由印尼文Luwak直接翻譯成中文。因此只有來自印尼的kopi luwak才能稱之為魯瓦克咖啡或麝香貓咖啡。又由於印尼在100多年前曾是荷蘭的殖民地,當時印尼對荷蘭皇室獻上的國寶貢品就是麝香貓咖啡豆。早在100多年前,麝香貓咖啡就是由印尼發跡的,且許多官方文獻也可證明我們一般人所謂全世界最珍貴的咖啡,就是印尼的麝香貓咖啡,唯最正統的。
現在市面上也有以相同模式製造出來,稱為麝香貓咖啡的產品,如越南的貂類。牠與印尼的麝香貓相比較,不但品種不一樣、外觀差異大,最重要的是消化道內的細菌也不同,因此所造就出來的口感也不相同。
『 Kopi Luwak,中文叫貓屎咖啡,採用印尼野生麝香貓 (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 的排泄物製成。麝香貓愛吃咖啡樹上熟透的紅色咖啡果,故糞便中經常殘留未經消化的咖啡種子。農場經營者從糞便中挑出這些種子,撥開銀灰色的薄膜後用水洗淨放在太陽下曬乾,然後翻炒,成為貓屎咖啡豆。
由於麝香貓專挑熟透咖啡果來吃,故當中的咖啡原豆品質優良,加上在麝香貓體內經過咖啡原豆與唾液或胃液混合發酵,具有獨特的香味。由於得來不易,據說年產量才800公斤,故售價高昂。
一包50克的魯瓦克咖啡豆售約5400港元。按一杯咖啡中需加入3.5至4克咖啡豆計算,每杯魯瓦克咖啡價格約為374港元至416港元。將12%魯瓦克咖啡和阿拉比卡咖啡豆混合而成100克一包的「魯瓦克-T10」,價格也達1250港元。』
~ 引用自明報文章介紹
至於在香港,我們可以到Four Seasons Hotel,
Spoon by Alain Ducasse等地方可以享受到,
而且都會附上證書一張,
大家可有興趣試一試呢!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天勺日本料理@CWB, HK
%%餐廳資料%%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三樓
電話:2833-5337
今日好開心可以同契女一家人慶祝生日!
其實,可以同小咪咪豬慶祝已經很滿足,
食什麼都真的冇所謂。
不過,好多謝佢地帶我去試天勺。
日本菜一向係我的至愛,
而今晚吃的都係高水準的菜!
首先,我地叫了六件最肥美的拖羅,入口即溶,唯一美中不足係有一點筋;
之後,叫了一個壽司拼盆,有海膽、燒拖羅、赤貝等,都唔錯的;
天婦羅的炸漿不錯,而且厚度適中;
手卷亦不錯,特別是紫菜香而脆,食材又夠新鮮。
不過,這店sell食材,不是sell環境,而今晚的推介,要算係鰻魚飯。
首先鰻魚燒得很香,
飯是三吃的,即是先像平日一樣吃,
之後,加入蔥、紫菜同wasabi混入吃,
最後,再加入湯一同吃。
這種吃法在名古屋也相當著名,可惜舊年未有機會在名古屋試。
如果大家都喜歡吃Toro,不妨來天勺試試。
不過小妹吃了這餐,明天要加強訓練,以免暴肥啦。
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Sakaegawa榮川日本料理@Causeway Bay
%%餐廳資料%%
地址 : 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恒和鑽石大廈7樓
電話 : 2522 023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00, 18:00-00:00
噚日是公司的運動會,下晝同密絲帶去炮台山整頭髮。
夜晚,便叫埋二花出嚟,諗住同密絲帶補祝生日。
壽星女話事,我地便去銅鑼灣食日本菜。
當中以恆和鑽石大廈(Sogo隔離)的日本料理最多亦最好食,所以我地決定試有電視直播嘅榮川日本料理。
由於Menu的菜式很少,而單看佈置,已知餐廳主打日本空運到港海鮮,所以我地便聽Waitress的介紹。
首先我們選了現時時令的秋刀魚做Sashimi,因為侍應姐姐話秋刀魚魚味很濃:
試過的確唔錯,而且原來是時令魚時,味道真係特別好食;
之後,又揀咗蔡san推介的Kinki魚,因為連蔡瀾都大讚係最美味嘅魚-鮮甜、又滑,
侍應姐姐話我地第一次食,用汁煮會好D,因為可以試到Kinki魚的滑溜,皆因佢脂肪比例有關:
食第一啖時,我己經好似味吉陽一上身一樣,瞪大眼睛,因為真係好好好好好味,既鮮甜又嫰滑,跟平日食嘅蒸魚,簡直冇得比,且汁煮連大根同豆腐都好入味,聽講平日Kinki魚在香港的酒店賣閒閒地千零二千蚊一條,就連餐廳今次也是比平日賣平了(平日賣開六百蚊至八百蚊),所以今次真係抵食;
我地重揀咗象拔蚌,用嚟做刺身,而膽就做Tempura:
刺身唔駛講,一句「正」;不過食象拔蚌膽做Tempura,都係第一次,冇想過都幾香口。
前菜選了每人一隻汁煮鮑魚仔:
冇想過鮑魚仔細細隻都咁甜;
又選了阿蘇成日推介的日本凍蕃茄:佢就真係一般味道,算係我地全晚嘅敗筆。
熱葷叫了海鮮粥(熱炊)同黑豚湯烏冬:
粥的份量很少,係一人分量,不過少吃多滋味,都唔錯,下次可以再試地雞粥;
黑豚烏冬,湯很甜,有肉味,而黑豚得一片,都係一人份量,不過少少地食都很好。
整晚的食物評價:三個字 --- 好好食。
不過,埋單話平唔平,話貴又唔貴,最終密絲帶決定叩我地下次再請,今日AA先。
我地就當食好野集團試菜日啦!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Greyhound Cafe@Central Chitlom, Bangkok
在Greyhound Cafe吃早餐,也是頭一次。
因為大多會吃酒店豐富的自助早餐。但由於第一天是待放工後才上機,所以昨天我們選了一間很普通、沒有包早餐的三星酒店,所以早上一起床,便馬上執拾行裝check-out兼check-in我們精選的酒店。
由於酒店在Chitlom附近,加上天氣炎熱,我們忍不住第一時間入Central Department Store, Chitlom找找美味的食物。
其實,起初我和同學仔也不打算去Greyhound Cafe吃早餐,不過,逛了好一陣子,似乎food court也不太吸引我們的食慾,所以同學仔決定再俾一次機會Greyhound Cafe(因蘇絲黃的推介實在太吸引,即使上一次同學仔在Greyhound Cafe吃了魚露雞翼和泰式fusion粉麵中了伏,今天也願意再冒一次險),因為實在太太太肚餓啦!
我們叫了凍檸檬茶,炸雞翼和烤雞肉包。
凍檸檬茶驟耳聽起,無捨特別,但這兒卻用心將凍檸檬茶先製成冰,再炮製好凍檸檬茶後,將預先做好的冰放入檸檬茶內,讓大家喝凍檸檬茶時,一直保持那份味道,讓大家喝得窩心。
烤雞肉包,材料新鮮就不在話下,吃包時,大家仍能感受到烤雞的熱力,而且不會烤得乾如柴枝而是恰到好處,雞肉的鮮嫩多汁仍然存在,配上新鮮的蔬菜,very nice,hehe...
炸雞翼,不用多說,蘇絲黃在一粒鐘真人蘇已經描寫了許多,但不得不提的是用魚露雞翼真是十分入味且炸得很香口,而且雞翼經處理後,令每隻雞翼好像雞槌一樣,可以讓女士們吃得更有儀態。再者價錢相宜,有興趣又在曼谷的話,不妨一試。
不過,奉勸大家,不是每款食物都咁有水準,大家要小心選擇啊!
%%餐廳資料%%
各分店地址:
Emporium: 2/F Tel: 0-2664-8663, 65
Chidlom: 4/F Tel: 0-2255-6964-5
J-Avenue: Room #A9 Tel: 0-2712-6547-8
Siam Centre: 1/F Tel: 0-2658-1129-30
Phaholyothin: 1/F Tel: 0-2613-0547-8
網址: www.greyhound.co.th
標籤: 分類:西餐, 國家/地方:泰國曼谷, 推介
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
矢場味噌豬扒@名古屋Nagoya
在香港,吃日式吉列豬扒飯大多會到日式吉列專門店餐廳Tonkichi Japanese Restaurant,是食家蔡先生的推介,加上食店的確地道及美味,經常吸引大批食客前來幫襯。(筆者已有一段日子未有光顧,相當懷念吉列豬柳配椰菜,加上柚子醋,真的很美味的!)
是次農曆年日本之旅,無論是旅遊書,阿倫的日語老師,當地的食肆介紹雜誌,以至網上討論區,都一致推薦矢場とん的味噌豬扒飯。一向嘴饞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次機會,試試矢場とん的味噌豬扒飯了。
一時多抵達位於矢場町的矢場とん本店,樓高六層。那時食肆已經開始排隊,人數有十多二十人左右。我們排了十多分鐘,已可以坐下order食物。可能我們的人數較多,被安排上五樓吃飯,幸好有升降機,不用行樓梯。一入食店,已看到許多紀念品出售,包括食店標誌「豬」的T-shirt,電話繩,襟章等;此外,更有味噌豬扒醬汁售賣,很會做生意。
未入升降機,我們更被升降機門的小豬圖案吸引,再次謀殺我們的CF memory。踏出升降機,又被那天花上的水晶小豬圖案吸引,我們當然不會放過。但大家實在太餓了,開始研究order什麼款式的食物。
我和雲妮了叫了味噌豬柳飯套餐,包括味噌豬柳飯和味噌汁,吉列豬柳的外層香脆,豬柳的肉質鮮嫩,又有肉汁,味噌醬汁濃郁,配合米飯,味道剛剛好,不會太鹹。
史賓沙了叫的味噌豬扒飯套餐,也相當美味,豬扒雖然不及豬柳的肉質鮮嫩,但更有口感,飯用上正宗的日本米,很香很有飯味。
阿車決定不吃味噌豬扒飯,改吃日式咖哩豬扒飯。咖哩豬扒飯有很多咖哩汁,離遠已聞到咖哩的香味,而且一點也不辣,帶點點甜味,但又不像香港日式餐廳的咖哩那樣甜,十分惹味。
至於是日精選可算是阿倫和安芝order的鹿兒島黑豚味噌豬扒飯。豬扒用的材料是鹿兒島黑豚,脂肪和肉的比例適中,吃的時候不會感到吃著豬油的感覺,相反肉質鮮嫩有肉汁之餘,口感極佳,有「啖啖肉」的感覺。味噌醬汁分開上,令吉列豬扒的外層更香脆,不會被醬汁影響變「林」。而椰菜沙律,加入香草醋,感覺清新,能中和味噌豬扒飯味道濃郁的感覺。
原先我們打算在離開日本前再來光顧,可惜最後緣慳一面,唯有在下一次再來名古屋時,再來光顧吧!
%%餐廳資料%%
矢場とん 網址:http://www.yabaton.com/
分店甚多,詳情可參閱網址
矢場町本店
| ■住所 | 名古屋市中区大須3-6-18 |
| ■営業時間 | 11:00 ~ 21:00 |
| ■定休日 | 毎週月曜日(月曜日が祭日の場合翌日) |
| ■TEL | 052-252-8810 |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Sabatini@Royal Garden
Sabatini Ristorante Italiano - 香港最佳意大利餐廳之一
今次的生日飯到了Sabatini。
這個選擇其實不是我的首選,起初建議去Ritz-Carlton的Toscana或Shanghai Shanghai,但因為全間酒店所有餐廳都已經fully booked,所以沒有辦法了。其實,記得多年前,我們也曾在Ritz-Carlton隔壁的Hotel Furama間中吃自助餐,想不到這裏一帶的酒店都陸續改建。
沒辦法,又想不到往那兒吃飯,唯有選擇Sabatini。
其實Sabatini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不想re-visit而已。今天我們預訂了午餐,因價錢抵,食物依然不錯。由於小妹開始吃膩了,所以只選了自助自選的前菜及頭盆Home-made Ravioli with Tomato sauce,再加上甜品;而朋友兼舊同學除了前菜,頭盆是Mixed Seafood Risotto,主菜是Lamb Chops,當然都有order甜品。
在云云美食中,
前菜我們都吃了sun-dried tomato和Parma Ham,其他的醃菜、橄欖,也相當不錯;
頭盆中,其實我的Ravioli熱騰騰的,而且外皮做得厚薄適中,且有口感;
而朋友的Mixed Seafood Risotto,雖然略嫌不夠熱,但味道更在Home-made Ravioli之上,
飯有口感,海鮮鮮甜,再配合一些檸檬汁,令risotto中的cheese不膩之餘,
更能帶出risotto的味道;
Lamb Chops更是是日首選,連這個平日不吃羊的朋友也忍不住要order一客,就可以想像到這個羊架的美味程度了!
甜品車和麵包車,今天略為失色,可能我們已經太遲到來,以致食物質素稍有影響。
但在Sabatini吃午餐,仍是我的其中一個重要推介。
%%餐廳資料%%
Opening Hours:
12:00 noon - 2:30 pm & 6:00 pm - 11:00 pm (Daily)
Location: 3/F The Royal Garden , 69 Mody Road, Tsim Sha Tsui East, Kowloon, Hong Kong
Reservations by Telephone: (852) 2733 2000 OR Email: sabatini@rghk.com.hk
Website: http://www.rghk.com.hk/dining/sabatini.htm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Restaurante MIRADOR DE MORAYMA@ Albayzín de Granada, Spain
每到一個國家,我總會花多一點錢享受一餐。
而在西班牙品嘗試過的眾多餐廳中,至今我仍懷念的是
在Granada的Restaurante Mirador de Morayma。
記得去到Granada後,我在古城中漫步,由於天氣非常炎熱,因此在下午兩三點,很少有人出外。而我又已經開始適應當地的天氣,所以趁陽光猛烈,多些在戶外拍照。
在Alhambra皇宮對面的聖山,山上有不少露天餐廳。看過一些Tourist Guide和參觀過一些餐廳後,最終放棄了一些有佛林明高舞表演的餐廳,而選定了景色優美、佈局精緻的Restaurante Mirador de Morayma。
我趁黃昏時間(下午六、七點左右)去到餐廳,由captain介紹了一些菜式後,便慢慢享受食物,慢慢享受夜色。
這兒的餐廳大多倚山而建,一般都會有一個露天花園,再在花園旁有特大露台的一座小建築。花園裏種滿了花草,放著一張張小圓桌,點著蠟燭,很有氣氛。小建築內吊著一盞盞吊燈,微黃燈光與對面的皇宮燈火互相輝映。
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所以也不太熱衷於美食;但餐廳部長提議我喝喝牛奶杏仁凍魚湯。
一向我對喝凍湯有點抗拒,可能中國人喝湯總是熱的關係吧!
不過畢竟到了餐廳,加上餐廳部長極力推介,我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品嚐。
誰知一喝便愛上了!
喝凍湯的感覺很有質感,香濃的牛奶和磨碎的杏仁,再配合粒粒的魚肉,十分清新的味道。
之後,是美味的鮮橙沙律。沙律中有橙、果仁、水果和蛋白碎等。
當然,每次晚餐都會送上一籃子麵包,更忍不住叫了一杯冰凍的可樂。
最後,選了一杯用雲呢嗱雪糕混合朱古力打成的甜品,品道出奇地好,
既不會太甜,又充滿甜蜜的感覺,令人感受到像初戀一般的甜蜜。
只可惜身邊少了一個人與我分享,希望下一次再來的時候,
能挽著心愛的人一起分享。
餐廳資料: MIRADOR DE MORAYMA
地址: C/ Pianista García Carrillo, 2 Albayzín, Granada 18010 電話: 958.228290/958.228125
Email: mirador@alqueriamorayma.com
網址: http://www.alqueriamorayma.com/mirador.htm
標籤: 分類:西班牙菜, 國家/地方:西班牙Granada, 推介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sen-ryo 千兩@Elements
sen-ryo 千兩 - 一間不錯的日本壽司店
地址及電話:
1) 九龍柯士甸道西一號圓方1086店
TEL: 21968209
2)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3099-3100店
TEL: 2234 7633
3) 鰂魚涌太古城中心一期1樓142B舖
TEL: 2967 5537
4) 尖沙咀新太陽廣場地庫B06店
TEL: 2730 5279
5) 銅鑼灣恆隆中心2樓S04-05
TEL: 2915 7060
Address:
1) Shop 1086 Elements 1 Austen Road West Kowloon
2) Shop 3099-3100 IFC Mall Hongkong
3) Shop 142B 1/F Tai Koo Shing Plaza 1 Quarry Bay
4) Shop B06 Basement New Sun Lippo Plaza Tsim Sha Tsui
5) Shop 04-05 2/F Hang Lung Centre Causeway Bay
今天黃昏終於有時間與朋友相聚,去逛逛街,吃吃飯。
由於聖誕期間去了中國廣西扶貧教學,所以已很久沒有逛街;
昨天與舊同事去尖沙咀,今天不想過海,只好去Elements圓方。
晚上,又不想太花費,但實在討厭去王家沙,所以平的選擇不多,只好又吃日本菜,再去千兩(sen-ryo)。
上次去ifc的千兩(sen-ryo)已經有好幾個月了,因為實在要排隊一個小時或以上,所以仍猶有餘悸。幸好,實在太耐沒有吃日本菜(有十多日之久了),所以要排隊一個小時或以上也不怕了!
由於我們大概六時多便取籌,所以大概七時多便有位了(其實第一次取籌,很快便到我們,但miss了over三個號碼,取第二張籌要再等大半句鐘了)。
我們order了許多壽司,包括:
真鯛 - 不甚特別,橙色的不知是不是甘旬蓉;
梅子醬魷魚 - 很濃梅子味,魷魚也十分彈牙;
他他牛 - 是日精選,十分鮮味,我們order了兩碟,要再叫才感滿足;
吞拿魚 - 味道一般;
火炙帶子 - 我的至愛之一,可是火炙後略嫌帶子縮小了;
鰹魚 - 味道也可以;
蟹腳 - 價錢最貴,但味道一般;
火炙三文魚 - 三文魚上加有蘿蔔蓉和三文魚子,相當有口感;
盬燒冬菇 - 別小看$12一碟就懷疑它的味道,其實冬菇燒得十分香口;
赤貝 - 稀有,只看到一次,經常沽清;
飛魚子 - 略嫌紫菜欠新鮮,因為已變「林」了。
這是我的近期推介!
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寿司処今村
寿司処 今村
SUSHI IMAMURA
地址:銅鑼灣軒尼斯道523-527號恆和鑽石大廈16樓
Address : 16/F,Contential Diamond Plaza, 523-527 Hennessy Road, Causeway Bay, HK
Tel : 28360056
Fax : 28360035
網址:http://www.sushiima.com/
這間壽司店是我的推介之一,材料新鮮,而且即叫即做,師傅手握壽司純熟,力度適中,而午市套餐最抵,二百零蚊有交易。
這款是當日的壽司精選午市套餐,有帶子、拖羅、鱆紅魚等,且刺身新鮮,師傅的手握壽司飯,軟硬適中,十分美味,難怪要大排長龍。
食物
環境
服務
價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