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推介」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推介」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咖啡介紹(2):藍山咖啡

第二次介紹的是大家都認識的來自牙買加的藍山咖啡。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是世界上最貴的咖啡,但並唔係個個都知點解?

話說在1969年,牙買加政府因藍山出產的咖啡豆質量嚴重下降,世界各國拒絕再同牙買加政府續約購買咖啡豆,令牙買加政府出現嚴重經濟問題,幸好當時有日本大力貸款,於幾年間改善了生產質素,牙買加政府為感謝日本的幫忙,和日本在1972年簽定合同,以後牙買加出產鮋藍山咖啡豆,總出產量的九成,以最優惠價錢買比日本,剩下之一成給世界國地瓜分,所以不論價格幾高,藍山咖啡豆總係供不應求!

在東京,一杯100%的一級藍山咖啡價錢賣成60000日元(約港幣300幾蚊),藍山咖啡享譽盛名,所以日本人亦將他作為新年禮物,饋贈親友。而日本應該係世界上唯一設有官方咖啡節的國家,日期是在10月1日。現在日本平均每年罐裝咖啡貿易額約66億美元,另進口咖啡豆貿易額約72億美元。犀利嗎?

最好的藍山咖啡無疑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之一,因咖啡豆價格昂貴,所以九成「狗」的商人都會將藍山咖啡豆混合其他國家的咖啡豆當作藍山咖啡售賣,所以每間咖啡店之藍山咖啡味道都有差別,視符所混合的藍山豆份量同其他國家咖啡豆的特性而定。值得注意的是,藍山咖啡飲起來要比看上去更昂貴,所以藍山豆放入比例一定不可比其他豆少,否則風味就有鱓名不符實啦!

聽說真正的藍山豆一定要係由牙買加Jamaica當地藍山The Blue Mountains (Saint Andrew,Saint Thomas及Portland)出產的生咖啡豆制成才算是正靚貨!牙買加藍山的天氣,地質結構和地勢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理想環境,藍山山脊高達二千一百米以上,橫貫牙買加至東部,天氣涼爽,多霧,經常落雨,土地雨水調和,是世界上種植咖啡豆最優越的地方之一,加上牙買加人鮋混合種植法種植咖啡樹,一流的烘烤咖啡豆方法,牙買加政府可以保證質量盡對不變,現藍山咖啡地種植面積有六仟公頃,平均每年生產一萬二千噸咖啡豆! 他們風味濃郁,均衡,富有強烈甘味,味道保持特久,所謂回味無窮,有機會一定要試一試一級藍山,才叫做真正飲過靚咖啡!

引用自http://www.pariscafe.com/17.asp

咖啡介紹(1):麝貓咖啡 Kopi Luwak

看完三色台的品味咖啡,我忍不住要上網瀏覽有關的資料,作一些有關咖啡的介紹。

第一炮介紹的是麝貓咖啡 Kopi Luwak。

首先,麝貓咖啡 Kopi Luwak現時全球最昂貴的咖啡,
其次是它的身世:真的很特別,是由麝貓的排泄物製成的,
是一種很珍貴的咖啡。

麝貓咖啡 Kopi Luwak在Wikipedia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Kopi_Luwak

“Kopi”印尼文係指「咖啡」的意思;而“Luwak”是印尼人指一種俗稱「麝香貓」的樹棲野生動物,其動物學名是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但與台灣稱的麝香貓是不同的,牠們同為麝香貓科(family)Viverridae但亞科(Subfamily)不同一為Paradoxurinae一為Viverridae,而Luwak屬於Palm civet譯為棕櫚貓;Viverridae屬於civet翻為麝香貓,兩者通稱麝香貓。Kopi Luwak產自於印尼群島的Sumatra、Java和Sulawesi島。

由於牠的活動範圍是屬中低海拔,所以咖啡品種大部分是羅布斯塔豆,至高海拔的阿拉比卡豆則產量更稀有。當牠在夜間覓食時,透過其嗅覺,只挑選樹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食用。經過其消化系統分解掉外表的果肉,然而堅硬的果核仍不被消化原封不動地被排出。消化期間牠的胃酸分解了咖啡豆的苦的物質「蛋白質」,及腸道特殊菌種發酵而產生無與倫比的變化,風味變得獨特,味道特別香醇,香甜口感其他咖啡豆更是無法比擬。於是印尼人就把牠發酵後排出的豆,經收集晾乾清洗脫殼挑選烘焙等步驟,製出全球最稀有、獨特的咖啡。

這幾年印尼政府對於環境污染以及生態保育團體的強力運作之下,經由人工培育野放及原有野生種大量繁殖,目前數量已提升許多,但產量視季節而定,現在每年平均只出產500磅。

麝香貓咖啡亦即魯瓦克咖啡;而魯瓦克也就是由印尼文Luwak直接翻譯成中文。因此只有來自印尼的kopi luwak才能稱之為魯瓦克咖啡或麝香貓咖啡。又由於印尼在100多年前曾是荷蘭的殖民地,當時印尼對荷蘭皇室獻上的國寶貢品就是麝香貓咖啡豆。早在100多年前,麝香貓咖啡就是由印尼發跡的,且許多官方文獻也可證明我們一般人所謂全世界最珍貴的咖啡,就是印尼的麝香貓咖啡,唯最正統的。

現在市面上也有以相同模式製造出來,稱為麝香貓咖啡的產品,如越南的貂類。牠與印尼的麝香貓相比較,不但品種不一樣、外觀差異大,最重要的是消化道內的細菌也不同,因此所造就出來的口感也不相同。

『 Kopi Luwak,中文叫貓屎咖啡,採用印尼野生麝香貓 (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 的排泄物製成。麝香貓愛吃咖啡樹上熟透的紅色咖啡果,故糞便中經常殘留未經消化的咖啡種子。農場經營者從糞便中挑出這些種子,撥開銀灰色的薄膜後用水洗淨放在太陽下曬乾,然後翻炒,成為貓屎咖啡豆。

由於麝香貓專挑熟透咖啡果來吃,故當中的咖啡原豆品質優良,加上在麝香貓體內經過咖啡原豆與唾液或胃液混合發酵,具有獨特的香味。由於得來不易,據說年產量才800公斤,故售價高昂。

一包50克的魯瓦克咖啡豆售約5400港元。按一杯咖啡中需加入3.5至4克咖啡豆計算,每杯魯瓦克咖啡價格約為374港元至416港元。將12%魯瓦克咖啡和阿拉比卡咖啡豆混合而成100克一包的「魯瓦克-T10」,價格也達1250港元。』
~ 引用自明報文章介紹

至於在香港,我們可以到Four Seasons Hotel,
Spoon by Alain Ducasse等地方可以享受到,
而且都會附上證書一張,
大家可有興趣試一試呢!

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天勺日本料理@CWB, HK

%%餐廳資料%%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三樓
電話:2833-5337




今日好開心可以同契女一家人慶祝生日!
其實,可以同小咪咪豬慶祝已經很滿足,
食什麼都真的冇所謂。

不過,好多謝佢地帶我去試天勺。
日本菜一向係我的至愛,
而今晚吃的都係高水準的菜!

首先,我地叫了六件最肥美的拖羅,入口即溶,唯一美中不足係有一點筋;
之後,叫了一個壽司拼盆,有海膽、燒拖羅、赤貝等,都唔錯的;
天婦羅的炸漿不錯,而且厚度適中;
手卷亦不錯,特別是紫菜香而脆,食材又夠新鮮。
不過,這店sell食材,不是sell環境,而今晚的推介,要算係鰻魚飯。
首先鰻魚燒得很香,
飯是三吃的,即是先像平日一樣吃,
之後,加入蔥、紫菜同wasabi混入吃,
最後,再加入湯一同吃。
這種吃法在名古屋也相當著名,可惜舊年未有機會在名古屋試。

如果大家都喜歡吃Toro,不妨來天勺試試。
不過小妹吃了這餐,明天要加強訓練,以免暴肥啦。

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Sakaegawa榮川日本料理@Causeway Bay

%%餐廳資料%%
地址 : 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恒和鑽石大廈7樓
電話 : 2522 023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00, 18:00-00:00

噚日是公司的運動會,下晝同密絲帶去炮台山整頭髮。
夜晚,便叫埋二花出嚟,諗住同密絲帶補祝生日。

壽星女話事,我地便去銅鑼灣食日本菜。
當中以恆和鑽石大廈(Sogo隔離)的日本料理最多亦最好食,所以我地決定試有電視直播嘅榮川日本料理。

由於Menu的菜式很少,而單看佈置,已知餐廳主打日本空運到港海鮮,所以我地便聽Waitress的介紹。
首先我們選了現時時令的秋刀魚做Sashimi,因為侍應姐姐話秋刀魚魚味很濃:
試過的確唔錯,而且原來是時令魚時,味道真係特別好食;
之後,又揀咗蔡san推介的Kinki魚,因為連蔡瀾都大讚係最美味嘅魚-鮮甜、又滑,
侍應姐姐話我地第一次食,用汁煮會好D,因為可以試到Kinki魚的滑溜,皆因佢脂肪比例有關:
食第一啖時,我己經好似味吉陽一上身一樣,瞪大眼睛,因為真係好好好好好味,既鮮甜又嫰滑,跟平日食嘅蒸魚,簡直冇得比,且汁煮連大根同豆腐都好入味,聽講平日Kinki魚在香港的酒店賣閒閒地千零二千蚊一條,就連餐廳今次也是比平日賣平了(平日賣開六百蚊至八百蚊),所以今次真係抵食;
我地重揀咗象拔蚌,用嚟做刺身,而膽就做Tempura:
刺身唔駛講,一句「正」;不過食象拔蚌膽做Tempura,都係第一次,冇想過都幾香口。

前菜選了每人一隻汁煮鮑魚仔:
冇想過鮑魚仔細細隻都咁甜;
又選了阿蘇成日推介的日本凍蕃茄:佢就真係一般味道,算係我地全晚嘅敗筆。

熱葷叫了海鮮粥(熱炊)同黑豚湯烏冬:
粥的份量很少,係一人分量,不過少吃多滋味,都唔錯,下次可以再試地雞粥;
黑豚烏冬,湯很甜,有肉味,而黑豚得一片,都係一人份量,不過少少地食都很好。

整晚的食物評價:三個字 --- 好好食

不過,埋單話平唔平,話貴又唔貴,最終密絲帶決定叩我地下次再請,今日AA先。
我地就當食好野集團試菜日啦!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Greyhound Cafe@Central Chitlom, Bangkok

在Greyhound Cafe吃早餐,也是頭一次。

因為大多會吃酒店豐富的自助早餐。但由於第一天是待放工後才上機,所以昨天我們選了一間很普通、沒有包早餐的三星酒店,所以早上一起床,便馬上執拾行裝check-out兼check-in我們精選的酒店。

由於酒店在Chitlom附近,加上天氣炎熱,我們忍不住第一時間入Central Department Store, Chitlom找找美味的食物。

其實,起初我和同學仔也不打算去Greyhound Cafe吃早餐,不過,逛了好一陣子,似乎food court也不太吸引我們的食慾,所以同學仔決定再俾一次機會Greyhound Cafe(因蘇絲黃的推介實在太吸引,即使上一次同學仔在Greyhound Cafe吃了魚露雞翼和泰式fusion粉麵中了伏,今天也願意再冒一次險),因為實在太太太肚餓啦!



我們叫了凍檸檬茶,炸雞翼和烤雞肉包。
凍檸檬茶驟耳聽起,無捨特別,但這兒卻用心將凍檸檬茶先製成冰,再炮製好凍檸檬茶後,將預先做好的冰放入檸檬茶內,讓大家喝凍檸檬茶時,一直保持那份味道,讓大家喝得窩心。

烤雞肉包,材料新鮮就不在話下,吃包時,大家仍能感受到烤雞的熱力,而且不會烤得乾如柴枝而是恰到好處,雞肉的鮮嫩多汁仍然存在,配上新鮮的蔬菜,very nice,hehe...

炸雞翼,不用多說,蘇絲黃在一粒鐘真人蘇已經描寫了許多,但不得不提的是用魚露雞翼真是十分入味且炸得很香口,而且雞翼經處理後,令每隻雞翼好像雞槌一樣,可以讓女士們吃得更有儀態。再者價錢相宜,有興趣又在曼谷的話,不妨一試。


以上圖片引用自《一粒鐘真人騷》網址:http://www.cabletv.com.hk/so_new/so_new.htm

不過,奉勸大家,不是每款食物都咁有水準,大家要小心選擇啊!

%%餐廳資料%%
各分店地址:
Emporium: 2/F Tel: 0-2664-8663, 65
Chidlom: 4/F Tel: 0-2255-6964-5
J-Avenue: Room #A9 Tel: 0-2712-6547-8
Siam Centre: 1/F Tel: 0-2658-1129-30
Phaholyothin: 1/F Tel: 0-2613-0547-8
網址: www.greyhound.co.th

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

矢場味噌豬扒@名古屋Nagoya



在香港,吃日式吉列豬扒飯大多會到日式吉列專門店餐廳
Tonkichi Japanese Restaurant,是食家蔡先生的推介,加上食店的確地道及美味,經常吸引大批食客前來幫襯。(筆者已有一段日子未有光顧,相當懷念吉列豬柳配椰菜,加上柚子醋,真的很美味的!)

是次農曆年日本之旅,無論是旅遊書,阿倫的日語老師,當地的食肆介紹雜誌,以至網上討論區,都一致推薦矢場とん的味噌豬扒飯。一向嘴饞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次機會,試試矢場とん的味噌豬扒飯了。

一時多抵達
位於矢場町的矢場とん本店,樓高六層。那時食肆已經開始排隊,人數有十多二十人左右。我們排了十多分鐘,已可以坐下order食物。可能我們的人數較多,被安排上五樓吃飯,幸好有升降機,不用行樓梯。一入食店,已看到許多紀念品出售,包括食店標誌「豬」的T-shirt,電話繩,襟章等;此外,更有味噌豬扒醬汁售賣,很會做生意。

未入升降機,我們更被升降機門的小豬圖案吸引,再次謀殺我們的CF memory。踏出升降機,又被那天花上的水晶小豬圖案吸引,我們當然不會放過。但大家實在太餓了,開始研究order什麼款式的食物。

我和雲妮了叫了味噌豬柳飯套餐,包括味噌豬柳飯和味噌汁,吉列豬柳的外層香脆,豬柳的肉質鮮嫩,又有肉汁,味噌醬汁濃郁,配合米飯,味道剛剛好,不會太鹹。

史賓沙了叫的味噌豬扒飯套餐,也相當美味,豬扒雖然不及豬柳的肉質鮮嫩,但更有口感,飯用上正宗的日本米,很香很有飯味。

阿車決定不吃味噌豬扒飯,改吃日式咖哩豬扒飯。咖哩豬扒飯有很多咖哩汁,離遠已聞到咖哩的香味,而且一點也不辣,帶點點甜味,但又不像香港日式餐廳的咖哩那樣甜,十分惹味。

至於是日精選可算是阿倫和安芝order的鹿兒島黑豚味噌豬扒飯。豬扒用的材料是鹿兒島黑豚,脂肪和肉的比例適中,吃的時候不會感到吃著豬油的感覺,相反肉質鮮嫩有肉汁之餘,口感極佳,有「啖啖肉」的感覺。味噌醬汁分開上,令吉列豬扒的外層更香脆,不會被醬汁影響變「林」。而椰菜沙律,加入香草醋,感覺清新,能中和味噌豬扒飯味道濃郁的感覺。

原先我們打算在離開日本前再來光顧,可惜最後緣慳一面,唯有在下一次再來名古屋時,再來光顧吧!

%%餐廳資料%%
矢場とん 網址:http://www.yabaton.com/
分店甚多,詳情可參閱網址

矢場町本店
■住所 名古屋市中区大須3-6-18
■営業時間 11:00 ~ 21:00
■定休日 毎週月曜日(月曜日が祭日の場合翌日)
■TEL 052-252-8810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Sabatini@Royal Garden







Sabatini Ristorante Italiano - 香港最佳意大利餐廳之一

今次的生日飯到了Sabatini。

這個選擇其實不是我的首選,起初建議去Ritz-Carlton的Toscana或Shanghai Shanghai,但因為全間酒店所有餐廳都已經fully booked,所以沒有辦法了。其實,記得多年前,我們也曾在Ritz-Carlton隔壁的Hotel Furama間中吃自助餐,想不到這裏一帶的酒店都陸續改建。

沒辦法,又想不到往那兒吃飯,唯有選擇Sabatini。

其實Sabatini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不想re-visit而已。今天我們預訂了午餐,因價錢抵,食物依然不錯。由於小妹開始吃膩了,所以只選了自助自選的前菜及頭盆Home-made Ravioli with Tomato sauce,再加上甜品;而朋友兼舊同學除了前菜,頭盆是Mixed Seafood Risotto,主菜是Lamb Chops,當然都有order甜品。

在云云美食中,
前菜我們都吃了sun-dried tomato和Parma Ham,其他的醃菜、橄欖,也相當不錯;
頭盆中,其實我的Ravioli熱騰騰的,而且外皮做得厚薄適中,且有口感;
而朋友的Mixed Seafood Risotto,雖然略嫌不夠熱,但味道更在Home-made Ravioli之上,
飯有口感,海鮮鮮甜,再配合一些檸檬汁,令risotto中的cheese不膩之餘,
更能帶出risotto的味道;
Lamb Chops更是是日首選,連這個平日不吃羊的朋友也忍不住要order一客,就可以想像到這個羊架的美味程度了!
甜品車和麵包車,今天略為失色,可能我們已經太遲到來,以致食物質素稍有影響。

但在Sabatini吃午餐,仍是我的其中一個重要推介。

%%餐廳資料%%
Opening Hours:
12:00 noon - 2:30 pm & 6:00 pm - 11:00 pm (Daily)
Location: 3/F The Royal Garden , 69 Mody Road, Tsim Sha Tsui East, Kowloon, Hong Kong
Reservations by Telephone: (852) 2733 2000 OR Email: sabatini@rghk.com.hk
Website: http://www.rghk.com.hk/dining/sabatini.htm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Restaurante MIRADOR DE MORAYMA@ Albayzín de Granada, Spain

二零零五年夏天,一個人去了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南部和意大利。
每到一個國家,我總會花多一點錢享受一餐。

而在西班牙品嘗試過的眾多餐廳中,至今我仍懷念的是
在Granada的Restaurante Mirador de Morayma。



記得去到Granada後,我在古城中漫步,由於天氣非常炎熱,因此在下午兩三點,很少有人出外。而我又已經開始適應當地的天氣,所以趁陽光猛烈,多些在戶外拍照。

Alhambra皇宮對面的聖山,山上有不少露天餐廳。看過一些Tourist Guide和參觀過一些餐廳後,最終放棄了一些有佛林明高舞表演的餐廳,而選定了景色優美、佈局精緻的Restaurante Mirador de Morayma。

我趁黃昏時間(下午六、七點左右)去到餐廳,由captain介紹了一些菜式後,便慢慢享受食物,慢慢享受夜色。

這兒的餐廳大多倚山而建,一般都會有一個露天花園,再在花園旁
有特大露台的一座小建築。花園裏種滿了花草,放著一張張小圓桌,點著蠟燭,很有氣氛。小建築內吊著一盞盞吊燈,微黃燈光與對面的皇宮燈火互相輝映。

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所以也不太熱衷於美食;但餐廳部長提議我喝喝牛奶杏仁凍
湯。
一向我對喝
湯有點抗拒,可能中國人喝湯總是熱的關係吧!
不過畢竟到了餐廳,加上
餐廳部長極力推介,我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品嚐。

誰知一喝便愛上了!
湯的感覺很有質感,香濃的牛奶和磨碎的杏仁,再配合粒粒的魚肉,十分清新的味道。

之後,是美味的鮮橙沙律。沙律中有橙、果仁、水果和蛋白碎等。

當然,每次晚餐都會送上一籃子麵包,更忍不住叫了一杯冰凍的可樂。

最後,選了一杯用雲呢嗱雪糕混合朱古力打成的甜品,品道出奇地好,
既不會太甜,又充滿甜蜜的感覺,令人感受到像初戀一般的甜蜜。
只可惜身邊少了一個人與我分享,希望下一次再來的時候,
能挽著心愛的人一起分享。

餐廳資料: MIRADOR DE MORAYMA
地址: C/ Pianista García Carrillo, 2 Albayzín, Granada 18010
電話: 958.228290/958.228125
Email: mirador@alqueriamorayma.com

網址: http://www.alqueriamorayma.com/mirador.htm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sen-ryo 千兩@Elements


sen-ryo 千兩 - 一間不錯的日本壽司店

地址及電話:
1) 九龍柯士甸道西一號圓方1086店
TEL: 21968209
2)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3099-3100店
TEL: 2234 7633
3) 鰂魚涌太古城中心一期1樓142B舖
TEL: 2967 5537
4) 尖沙咀新太陽廣場地庫B06店
TEL: 2730 5279
5) 銅鑼灣恆隆中心2樓S04-05
TEL: 2915 7060

Address:
1) Shop 1086 Elements 1 Austen Road West Kowloon
2) Shop 3099-3100 IFC Mall Hongkong
3) Shop 142B 1/F Tai Koo Shing Plaza 1 Quarry Bay
4) Shop B06 Basement New Sun Lippo Plaza Tsim Sha Tsui
5) Shop 04-05 2/F Hang Lung Centre Causeway Bay

今天黃昏終於有時間與朋友相聚,去逛逛街,吃吃飯。
由於聖誕期間去了中國廣西扶貧教學,所以已很久沒有逛街;
昨天與舊同事去尖沙咀,今天不想過海,只好去Elements圓方。

晚上,又不想太花費,但實在討厭去王家沙,所以平的選擇不多,只好又吃日本菜,再去千兩(sen-ryo)。

上次去ifc的千兩(sen-ryo)已經有好幾個月了,因為實在要排隊一個小時或以上,所以仍猶有餘悸。幸好,實在太耐沒有吃日本菜(有十多日之久了),所以要排隊一個小時或以上也不怕了!

由於我們大概六時多便取籌,所以大概七時多便有位了(其實第一次取籌,很快便到我們,但miss了over三個號碼,取第二張籌要再等大半句鐘了)。

我們order了許多壽司,包括:
真鯛 - 不甚特別,橙色的不知是不是甘旬蓉;
梅子醬魷魚 - 很濃梅子味,魷魚也十分彈牙;
他他牛 - 是日精選,十分鮮味,我們order了兩碟,要再叫才感滿足;
吞拿魚 - 味道一般;
火炙帶子 - 我的至愛之一,可是火炙後略嫌帶子縮小了;
鰹魚 - 味道也可以;
蟹腳 - 價錢最貴,但味道一般;
火炙三文魚 - 三文魚上加有蘿蔔蓉和三文魚子,相當有口感;
盬燒冬菇 - 別小看$12一碟就懷疑它的味道,其實冬菇燒得十分香口;
赤貝 - 稀有,只看到一次,經常沽清;
飛魚子 - 略嫌紫菜欠新鮮,因為已變「林」了。

這是我的近期推介!

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寿司処今村

寿司処 今村
SUSHI IMAMURA

地址:銅鑼灣軒尼斯道523-527號恆和鑽石大廈16樓

Address : 16/F,Contential Diamond Plaza, 523-527 Hennessy Road, Causeway Bay, HK

Tel : 28360056
Fax : 28360035

網址:http://www.sushiima.com/








這間壽司店是我的推介之一,材料新鮮,而且即叫即做,師傅手握壽司純熟,力度適中,而午市套餐最抵,二百零蚊有交易。

這款是當日的壽司精選午市套餐,有帶子、拖羅、鱆紅魚等,且刺身新鮮,師傅的手握壽司飯,軟硬適中,十分美味,難怪要大排長龍。


食物

環境

服務

價錢

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美味‧和宴







在今年兒童節,又是清明及復活節假期開始的前一晚,我和一班同事到了尖沙咀廣東道100號TOY House(即以前Pokka Cafe的位置) 5樓的「和宴」吃日式燒烤。之前,與朋友試過到「盛八」燒肉店,價錢與美味程度成反比,因此也很擔心這次的嘗試。
不過,到了餐廳,看見有許多日本及香港雜誌介紹本店,開始放心。我們首先order了兩個套餐,包括:最貴的極上套餐$390(有鱈場蟹,該店最貴的烤牛肉,牛舌)和海鮮烤肉套餐(有大蝦、帶子、牛舌和牛肉)。其中以脂肪最多的牛肉最美味,接近入口即溶的感覺,肉質幼滑。之後,我們再order不同的牛肉,如牛脊肉、牛肋骨等。叫了好幾次牛肉,我們一班「食肉獸」,最後算帳也只是$1700多元(七個人分),相當「抵食」。
**一則小趣事:去洗手間時,發現餐廳相當細心,女洗手間有即棄牙膏、牙擦和漱口水提供,把我們嚇了一跳。
**這間餐廳有不少日本人光顧,相信信譽不錯。

參考網址:http://www.wa-en.com.hk/index.html
和宴的Menu:http://www.wa-en.com.hk/menu/index.html
LUNCH 12:00-15:00  DINNER 18:00-23:00
5/F., The Toy House, 100 Canton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K.
Tel: 3428 3345 Fax: 3428 3362


食物

環境

服務

價錢

Afternoon tea at Mandarin Oriental(HK)'s Cake Shop




星期日,與朋友逛過金鐘,再參觀完中環域多利監獄後,到了文華酒店的cake shop下午茶。由於午餐還未「落格」,所以只叫了草莓綠茶和一份Rich Tea Scones(shared)。

起初我也沒打算order食物,但這兒的Rose Petal Jam實在太誘人犯罪了,我們不期然叫了一份鬆餅。

講到下午茶,一般人想起的High Tea英式下午茶總覺得是高貴的玩意。在香港,除了五星級酒店外,許多餐廳亦會推出High Tea Set,價錢由百多元兩位至接近三百元一位。食物質素當然大有分別,而環境、氣氛有更大的差距。但原來High Tea的由來,竟然是農村的玩意,因為當時的人以勞動居多,午飯後不久已需要補充體力,因此在下午時間提供小點、紅茶,讓人們休息兼補充消耗。直到後來,慢慢才發展到貴族婦女,閒來無事做,於是下午時段小聚及閒聊,搞搞新意思,High Tea才成為貴族的玩意。

小妹與朋友們閒來無聊,偶爾也會不吃午餐(或者根本已瞓至中午時間)到各處品嚐下午茶。其中香港文華酒店是最愛之一,因為本人的偶像Leslie以前是此處常客,再者此處的茶靚Scone甜,特別是這裏的Rose Petal Jam更是極品,大家有時間不妨到此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位。

參考網址:www.mandarinoriental.com/hongkong/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九龍半島酒店的今佐Imasa-日式自助餐


小妹一向喜歡吃日本菜,因此經常往港九新界品嘗日本料理。 由最初吃元x壽司到後來的x壽司和板x壽司,還有較注重質素的樓上舖xxx壽司或橫街地道的壽司x等,拉麵又由橫x到後來的別府、味x拉麵,還有不同級數的居酒屋,如魚一x、火x土或xx居酒屋之類,以及近年時興的日式燒烤店,總之是日式料理都不會錯過。

不過近日小妹的推介就是九龍半島酒店的今佐Imasa-日式自助餐,價錢大概四百多元(連加一),是半自助餐(像半島酒店另一間餐廳The Verandah),刺身有三文魚、吞拿魚、一板一板的海膽、帶子、鮑魚等,款式不多,但勝在新鮮;其他料理,如蒸蛋、小食亦十分美味,天婦羅、手卷更是即叫即做,食物質素簡直是「一枝棒(Ichiban)」!

吃過這些,還有主菜三至四款可供選擇,我們選了日式燒牛扒,相當惹味。

最後,還有甜品、雪糕,實在是滿載而歸!

以食物質素和價錢,實在是超值,而且侍應的服務更是五星級質素,絕對有看不起客人的情況出現。難怪自助餐只在週六、日才推出!

有關餐廳資料如下-
Opening Hours:
Daily
Lunch - 12:00 noon to 2:30 pm
Dinner - 6:00 pm to 10:30 pm

Dress Code: Smart casual
Location: 1st floor

Please note: Last orders will be taken 30 minutes before the closing times mentioned above.

Reservations:
Tel: (852) 2315 3175
Fax: (852) 2315 3140

有關網址 :http://hongkong.peninsula.com/phk/restaurants_04.html

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澳門美食巡禮之一 Robuchon a Galera

近日因澳門威尼斯人酒店開幕關係,因利成便,到了澳門品嚐不同的美食。

Robuchon - 米芝蓮三星級廚師,更被封為世紀三大廚師之一,要在香港品嚐他主理的餐廳,午市盛惠最少五百,晚上更要最少接近一千,而幸好澳門的Robuchon就便宜得多,午市大概三百多元便可,因此我和飲食朋友也心動,預先訂位品嚐午餐。

Robuchon a Galera位於葡京酒店西座三樓,是著名的法國餐廳。我們選了四道菜的行政午餐。在飯前,廚師製作了一個歡迎料理Welcome Dish是甘筍湯。

在未吃welcome dish前,侍應已推了一輛法式麵包車在我們桌前為我們逐一介紹今天各款麵包。麵包車在推過來時,新鮮的麵包香味已吸引我們的食慾了,侍應耐心地為我們介紹,款式有七、八款,而我們已眼花撩亂,最終只選了自己喜歡的一兩款,其餘則由侍應為我們挑選吧!一籃子的麵包,熱烘烘的,每吃一口也是外面香脆、內裏鬆軟的;而其中侍應推介的sun dried tomato香草軟包(即下圖第二行圖三),更加是當天的精選,麵包鬆軟,曬乾的蕃茄竟是又甜又多汁的,一口咬蕃茄,蕃茄汁充滿口腔,十分鮮甜,再加上香草的香味,簡直是色香味俱全!

別以為免費的歡迎料理Welcome Dish甘筍湯是一般貨色。首先盛載甘筍湯的器皿(即下圖首行圖二)活像一隻蛋一樣,再配合食物的顏色,就好像新鮮品嚐蛋黃一樣,甘筍湯是凍湯,再加上一些切碎的海鮮和芹菜等材料,每吃一口均充滿食物的質感,味道清新,讓我開始慢慢培養情緒去享受接下來的每一道食物。

首道菜式-頭盤,蟹肉露筍沙律(即下圖第二行圖一)。

第二道菜-湯類,我選了鮮蝦、龍蝦濃湯。

第三道菜-主菜是脆煎鱸魚。

第四道是甜品及茶。(即下圖第二行圖二)









營業時間
午餐: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半
晚餐:晚上六時半至十時半
位於西座三樓
查詢或訂座請電 (853) 2888 3888 (免費通話電話)

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Shintaro at Four Seasons Hotel, Bangkok 在曼谷也要品嚐日本菜

我無論到世界任何角落,總忍不住要品嚐日本菜。在英國唐人街吃的,街頭味十足;在澳洲黃金海岸吃的拉麵,仍算地道,但麵底略嫌太「軟身」,不夠彈牙;在中國,當然不夠膽吃刺身,但熟食也是強差人意;在奧地利的火車站,曾吃過一個可入口的壽司便當,最少飯是用正宗日本米及加入壽司醋的壽司飯;當然最美味的是在日本各地所品嚐的新鮮美食了!

我的朋友深知我是個超級日本菜「粉絲」,因此帶我到四季酒店的Shintaro。這間日本料理的食材是由日本、美國或澳洲新鮮運來的。我們order了刺身,壽司,天婦羅等。我們在晚上到來,也不用擔心衣著,因為這兒只要求Smart Casual,穿牛記笠記也可以了。

不用多說,所有海鮮都十分新鮮,但可能已在香港或日本吃過不錯的日本菜,因此未有留下深刻印象,但我可以肯定一點:就是食物在水準之上,而且我相當享受餐廳的氣氛 - 輕鬆且歡愉的,絕對令人能完全忘記自己在泰國。

別忘記,這裏的sushi bar曾獲獎,且廚師Sawada和他的隊工所製作的食物,賣相和味道都是平凡中見創意的。

喜歡日本菜的朋友,不妨到這裏吃午餐,因為價錢相當便宜,約百多二百港元有交易。

網址:http://www.fourseasons.com/bangkok/dining/shintaro.html

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2005泰國曼谷美食之旅序幕--Angelini at Shangri-la Hotel Bangkok

2005年平安夜的中午,我和一位朋友到了泰國曼谷休息幾天,打算吃喝玩樂,順便避寒幾日。想不到這次旅程,最終變成美食、水療及購物團,而且五日四夜差點不夠時間。

那天晚上,我們很怕要吃什麼聖誕大餐或聖誕套餐,雖然香格里拉酒店內的Salathip是一間不錯的泰國餐廳,但始終聖誕節吃泰國菜又好像怪怪的, 因此最終決定到酒店Lobby Level的意大利餐廳 Angelini

入到餐廳,想不到客人不太多,我們ordered食物後,侍應已為我們先送上熱烘烘的意式麵包,還記得麵包的味很香,麵包條很香脆,其他又十分軟熟,我們更因為太肚餓,加了一次麵包。

先讓大家欣賞我的前菜吧!我所揀選的是鵝肝配無花果,無花果的酸甜味配上鵝肝的鮮味,使原先煎過的鵝肝少了一份油膩,感覺清新得很,旁邊的蔬菜沙津,再加上醬汁,感覺像在湖畔或原野一樣,更令整個前菜的味道歸一,互相配合。而且食物份量相當大份,雖然朋友也order了air dried beef/meat assorted,但我們shared大家的頭盆後,大家完全不會感到美中不足,反而感到吃得十分滿足的。


而我的頭盆是酥皮海鮮拼盆。這個頭盆由遠處已嗅到海鮮的味道了!侍應為我打開酥皮。嘩!我已在心裏大力鼓掌了!實在太精采了!首先開了酥皮後,我仍然聽到食物的醬汁煮沸的聲音,接著海鮮的香味陣陣傳來,再加上打開酥皮時水蒸氣由酥皮中溢出的樣子,簡直就像在觀看兒時「味吉陽一」卡通片時的劇情一樣。再者它的份量比前菜更多,實在令人感到滿足。海鮮拼盆包括蟹、蝦、青口、魚塊和帶子等,絕不馬虎。


而朋友所叫的頭盆是牛扒,但可觀性遠低於我所揀選的頭盆,因此沒有在此推介,但可以肯定的是味道與我的頭盆不相上下,只是賣相沒有特別,才沒有替它拍照。

至於意大利人,一般還會order意大利粉或飯,因此我們耳猶未盡,再shared一個芝士鵝肝雜菌意大利飯。想不到它是整晚最最精采的菜式。味道意想不到的鮮甜美味,芝士使意大利飯香味濃郁,離菌令菜式少了一份油膩,鵝肝更猜不到與芝士雜菌配合得天衣無縫,入吃即溶的鵝肝,雜菌又帶出鵝肝的另一種鮮味。最重要的是廚師把意大利飯煮得軟中帶硬,很有口感,是十分正宗的意大利飯。吃它使我們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打從心底而發的幸福。也許你會感到太誇張吧!但我實在要向各位強力推介。

最後的甜品相對不夠吸引,便不再多花時間介紹了。還是希望大家下次到曼谷時試試吧!如果味道不同了,請告訴我,讓我再試試其他餐廳。

2007年1月27日星期六

絕不馬虎的午餐-Lunch at Erawan Tea Room in Grand Hyatt Erawan Hotel, Bangkok

前年(2005年)的聖誕節,我與朋友到曼谷渡過一個熱騰騰的聖誕,五日四夜,四處找尋美食,做Spa休息之餘,又去各大小商場Shopping。

沒想到我的朋友到臨上機前,仍對一隻Dunhill手錶念念不忘(因為泰銖平,價錢還有七折啊),作為好友的我,沒辦法,當然要「捨命陪君子」,放棄我的最後Shopping機會,陪好朋友買錶啦!

經過多輪觀察、考慮,最終決定買入心頭好。正因為時間緊迫,最終到了商場對面的Grand Hyatt Erawan Hotel吃一個Quick lunch,而內裏的Tea House是最好的選擇。

這間Tea House的裝修有點Home Feel,完全不似在酒店,特別是坐在大梳化,就更加relax了,食物的選擇雖然不多,但大多是較熱門的食物,如Satay,Lemongrass Tea,curry等。

想不到連這一頓午餐也充滿驚喜!首先是那杯冰凍的Lemongrass Tea,蜂蜜與香茅的味道配搭得宜,充滿香茅和蜂蜜的香味,蜂蜜的清甜,再加上香茅清新的感覺,再加上戶外暖暖的陽光,令人十分舒服。

這是我的最愛飲料之一:Lemongrass Tea(蜂蜜香茅茶)

跟著的食物亦十分精采的,包括:炸蠔餅、沙嗲、炸春卷和咖喱蝦。聽了也只覺得是平平無奇的食物,應該是談不上是精采的食物才對,我何以會這樣說呢?

因為精采的是食物的味道及醬料、配料的配合。

炸蠔餅,其實甚考功夫。首先是蠔仔要新鮮,其次是炸醬不能太多又不能太少,因為太多會太油膩,太少會露出蠔仔,影響賣相,而且火喉要夠,又要新鮮烹調,因此一道美味的炸蠔餅,不是四處可以輕易找到。而此處的炸蠔餅,正是我的首選,加上配以泰式的酸辣醋,吃下一點也不油膩,且泰式的酸辣醋十分醒胃。

美味的咖喱蝦亦是令一個好選擇。首先我要聲明,這個咖喱不是辛辣那種,而是帶有椰汁,甜中帶微辣的。咖喱汁加在麵包上,十分惹味。大蝦新鮮,且十分鮮甜。


至於沙嗲雞和沙嗲豬亦十分美味。首先要大讚花生味濃郁的沙嗲醬,加在燒烤得香香的雞肉串、豬肉串上,惹味非常。吃得膩了,又可以吃吃酸瓜,加上新鮮的麵包粒,是個不錯的小吃。


至於炸蝦春卷,外層香脆,內裏的蝦肉鮮甜味美,再配合醃製的酸瓜,又是另一個配搭得宜的小食。


別以為這頓午餐十分昂貴,其實價錢比平日在香港High Tea還要平,大概二百多元港幣有交易,因此實在要向大家推介啊!

酒店餐廳的網址:http://bangkok.grand.hyatt.com/hyatt/hotels/entertainment/index.jsp

Information about Erawan Tea Room (Info from above website)


Located on the 2nd floor of the Erawan Bangkok boutique mall, the Erawan Tea Room serves traditional Thai cuisine complemented by refreshing beverages in a beautifully appointed semi-casual setting. Utilising a rich, classic decor, internationally acclaimed designer Tony Chi has revived the nostalgic atmosphere of a bygone era in a Tea Room whose panoramic windows overlook the fascinating Erawan Shrine. Take-away packaged products and a wide selection of teas from India, China, Sri Lanka, and Thailand are available. Serving Morning Tea, Lunch, Afternoon Tea and Dinner.


Located on 2nd floor, Erawan Bangkok Mall.

Hours: 10:00 to 22:00

2007年1月25日星期四

澳洲悉尼漁市場(Fish Market)海鮮美食之旅

第一次去澳洲,已經是差不多三年前的事了。那次趁復活節假期,剛巧我和我的舊同學都有假期,便去了悉尼和黃金海岸約十天。可是沒想到澳洲的悉尼和黃金海岸要玩十天,原來時間是太充裕的,因此四處逛街,就是這機緣巧合下到了漁市場(Fish Market)。

這裡是愛吃海鮮,特別是喜愛吃牡蠣的人之天堂。我們共到了這漁市場兩次,每次也品嚐一至兩打生蠔,而且價錢「超平」,約六、七十元港幣一打,而且「即叫即開」,鮮甜美味。此外,市場內還有食店烹調海鮮,又有鮑魚、海膽等可供選購,更會為客人包裝好方便上飛機。但始終擔心帶海鮮出入境會有困難,即使十分抵買,也只好放棄了。





Our Favourite Breakfast - Dozens of different varieties of oysters




食物

環境

服務

價錢

2007年1月9日星期二

倫敦美食-在米芝蓮2星級The Square享受午膳

我的頭盆 - 鵝肝

鵝肝十分鮮味,配上酸梅醬更能帶出鵝肝的鮮味。旁邊的伴菜亦十分精彩,單獨吃時,只感鹹中略帶點苦澀,但配合一起,卻佩搭得令人拍按叫絕,大家的味道能夠配搭之餘又不會有喧賓奪主之感。當然,我也有用多士配合鵝肝,較傳統又「飽肚」的食法,但始終喜歡慢慢品嚐,而非如平日般牛嚼。

朋友的頭盤 - 手打芝士鮮菌湯

老遠已嗅到一陣陣濃郁的芝士香味,湯碗旁有三粒巴芙,芝士味香且十分幼滑,但又不會奪去鮮菌的味道,喝時很有口感。

我的主菜 - 鮮魚意大利粉

在我的眼中,廣東人蒸魚最能帶出魚的鮮味及幼滑,西式做法的魚,許多時候已可能有先天不足,有可能是品嚐魚的地方距離捕魚的地方甚遠,以致只能吃冷藏魚,唯有用炸漿烤成炸魚;即使「近海得魚」也未必能煮出入口幼滑的鮮魚。因此,對我的主菜沒有太大期望。但想不到魚煎過後,卻仍舊保留魚汁,可惜的是烹調時間略多,以致未夠嫩滑。但加入雜菌及意大利粉,再加上魚上香葉的味道互相配搭,口感不俗。雖不及我朋友所選的主菜精采,但我的主菜卻肯定達到一定水準。

朋友的主菜-黃麖配免治批

真的是急不及待要推介朋友所選的主菜!在一般的西式餐廳較少用上野味作食材,用上黃麖作主菜帶給我們不少的驚喜。首先,黃麖絕對比牛肉、羊肉特別,且肉質有彈性又充滿肉汁,加上用紅酒和醋醃製的蘋果,利用甜味和酸味帶出肉的美味。旁邊的免治批配上特製的蜂蜜醬,那種食物互相配合的微妙實在難以形容,因為單吃免治批,你可能會感到平平無奇,但就是加入配菜和醬汁,便帶給人一種滿意幸福的感受。

甜品-百香果雪糕疏乎厘

別以為這純粹平日所吃的是疏乎厘,這個是令人感受到熱帶地方,充滿百香果色、香、味的甜品。絕對是甜品「粉絲」的那杯茶,但我深信即使平日對甜品有保留的朋友,也絕對不容錯過。熱烘烘的疏乎厘中混入凍冰冰的百香果雪糕,加上疏乎厘本身已混入百香果汁,令整個甜品就像吃著百香果般。不過,始終甜品的size對我們來說略大,因此吃到最後略為膩了。

鮮薄荷葉茶

最後,我叫了鮮薄荷葉茶,相信那些鮮薄荷葉更是廚師剛剛從盆栽中摘取下來的,不期然令我感到自己與廚師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美味的鳥結糖

至於Chef送上的鳥結糖也絕不欺場,新鮮製成,不是平日所吃的,硬硬的,而且軟硬適中,入口還有香濃果仁味道的。

你有興趣品嚐嗎?下次到英國倫敦,時間許可,不妨先到餐廳的網站瀏覽及訂位 http://www.squarerestaurant.com/



食物

環境

服務

價錢

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

日式燒烤-盛八

九月尾,約了火柴人同學又去吃吃喝喝。鑑於下午荼時間,我倆已經品嚐過令人回味的英式下午茶(High Tea),晚餐只好將時間推遲一點,試試新口味-日式燒烤。

記得差不多十年前,香港盛行韓式火鍋,大行其道,食店開得其門如市,廉宜的有約百多元一位的自助燒烤,貴一點有約數百元,逐碟計算的燒烤,分別主要是食物及食客的質素。想不到如今,我到現在才這麼「大鄉里」吃日式燒烤。(但我要澄清一點,我指的不是鐵板燒,也不是居酒屋那種爐端燒,而是自助式燒烤。)

那天,我們點了許多燒烤店推介的食物,有特價的鱈場蟹蟹腳,脂肪與肉分佈平均、近年人氣急升的和牛,其他還點了牛舌、黑豚、牛油焗野菜和燒露筍等。

雖然說特價,但鱈場蟹蟹腳的份量十足,約一百元一份尚算合理,但說到底都是自助燒烤,以我平日燒烤的技巧,相信只會被舊朋友嘲弄,因此靜待火柴同學燒蟹腳。不消數分鐘,香噴噴的烤蟹腳便弄好了。我急不及待品嚐第一口烤蟹:蟹肉十分鮮甜,可是無啥特別,令人有點失望。

接著試試著名的和牛,牛的肉汁與脂肪經燒烤後味道「熔為一體」,既能享受到肉汁又能品嚐到嫩滑的肉質。可是仍不合格,因為曾聽朋友道和牛肉入口即溶,入口即溶?似乎言過其實。希望只是牛肉質素未夠班,而不是「文人多大話」了。

不知是自己「賤骨頭」,只能吃廉價食物,還是此店名不副實。想不到在此店,我們叫的食物愈便宜,我們反而覺得愈美味,最美味的反而是和牛炒飯、牛油焗野菜和燒露筍。要知道在此店品嚐一餐燒烤,已足夠我和火柴人同學在半島吃瑞士餐了,價錢絕不算便宜,因此我們已將此店列入黑名單,未必再來光顧,讓它平反。

至於會否向朋友推介,我只會告訴大家:一試無妨!

圖一:鱈場蟹

圖二:和牛(份量相當少啊!盛惠二張紅衫魚)